資管資管,是資訊還是管理? -資管學系的學習方向與就業出路

By 蒼月 交大資管所碩士/CRM導入顧問 2009/8

(文章於2014/2月更新第2版囉,連結: http://aotsuki.pixnet.net/blog/post/40371859)

前言:何謂資訊管理

資訊管理,一開始在台灣被翻作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即所謂的MIS;顧名思義,是一門探討如何管理(組織內的)資訊系統的學科。這是因為早期成立資管系的目的,是為了因應當時(1990年代)資訊科技興起,許多企業需要將資訊系統導入公司內來協助管理,以增加企業的競爭力。

而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進展,資訊管理的範疇也擴展到許多其他層面,例如知識管理、資訊擷取等,因此許多系所已將資管的翻譯改成Information Management,變成名符其實「資訊的管理」。

 

因此,目前資管的領域,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資訊技術

‧資訊應用與控管

‧管理決策

以下將依三大類分別介紹其領域所學和工作出路

 

 

資訊技術

資訊技術與資工的領域很接近,主要是探討資訊的各種技術,以及資訊系統與網路的底層架構與方法論;像是AI(人工智慧,如下棋軟體)Algorithm(演算法)Information Retrieval(資訊擷取,像Google即為代表)Social Network(社群網路,如Facebook),軟體工程,資料與網路安全等。

此領域最大的特徵就是研究成果大多以軟體、系統的方式呈現,故「擅長寫程式」(Coding),這是基本要求,且最好要有不錯的邏輯思考能力。因此C++Java等物件導向語言必定要熟悉一種,且隨著應用不同,尚需學會其他的程式語言;如網路應用與安全方面的研究,就需要多了解Java ScriptXMLSQL…等。

走資訊技術的方向,未來工作機會相當多,業界非常需要會寫程式、懂開發系統的人才,可能的工作像是軟體工程師、網路程式工程師、系統開發人員等所有需要寫程式的職業。但由於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速度,要有即使畢業後進入業界也能不斷學習新技術的心理準備,未來職場的路才走得寬廣。

 

資訊系統應用與控管

即是資管傳統上所說的MIS:一個企業要如何去規畫資訊系統來協助它成長並增加競爭力?有非常多大大小小的系統,要怎麼控管其資料安全與系統穩定性?此領域的目的就是研究企業組織要如何有效運用資訊科技,來達成組織目標。主要著重的方向有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CRM(顧客關係管理系統)、電子商務、知識管理、資料探勘、決策支援系統等。

此領域對於寫程式的要求,一般來說較資訊技術領域來得低,但仍需對物件導向語言有一定的認識。因為於企業系統密切相關,故了解資料庫的運作、設計、操作是必要的,目前業界最常用的資料庫是MicrosoftSQLOracleDB。以資料探勘(Data Mining)為例,就是從資料庫中的大量資料,挖掘出有意義、有價值資訊的一門技術,此領域包括需要寫程式的部分,但要以什麼原則、方法來挖出需要的資料以供給企業做為決策依據才是其核心價值,故歸於此領域。

MIS,未來的工作機會亦不少也相當多樣化,包括:企業內的資訊系統管理人員(MIS)、資料庫管理師(DBA)、系統顧問(Consultant)、系統分析師、系統稽核師、考公職的資訊相關人員,若程式能力夠好也可做系統開發方面的工作。若對系統顧問工作有興趣,可在大學時有機會上學校或系上開的SAPOracle系統認證課程,因為出社會再上課的費用十分驚人。

 

 

 

管理決策

此領域與工業工程、管理學系亦有重覆之處,是專注於管理與決策方面的研究,包括從管理角度數學角度來看待企業的管理。

管理角度是指運用管理學的各種策略、理論來探討企業的管理要如何改進,並將資訊系統的影響考量進去,如:決策理論、創新與創業管理、資訊倫理、企業電子化策略等。

數學角度的管理問題,舉例來說:今天工廠有2條生產線、有3種產品需要生產,但3種產品在這2條生產線的生產速度不一、且3種產品有各自的交貨期限,要如何安排產線才能在最短時間或最省成本的情況下準時完成3種產品?因此,數學角度就是將企業的決策問題轉換成數學表示式,並在電腦運算的輔助下得出最佳或可行的解答方案,例如:作業研究、最佳化研究、多目標決策、供應鏈管理等。

管理決策的領域較偏學術理論面,然而可將理論整合於系統中來實證成效。未來的工作機會較偏業務、產品/專案經理(PM)、產線排程分析師等管理類職務,或是唸博士走學術方向。

 

小結:資訊管理

由於上述三大領域的分類並非互相獨立,彼此之間亦有互相涵蓋的部分;隨著資訊科技不斷有新突破,也一直有研究者在發掘新的領域,故將三大資管領域之間關係,以及其研究方向和工作出路整理成下圖方便理解。

 

MIS Corpus

                                   資管領域與工作方向  作者自行整理

給資管新鮮人的建議

雖然有許多報導說台灣資管系的人才過剩,但實際上資管人的未來彈性非常大,可依自己興趣選擇偏資訊技術、應用或是管理。
在大一 時,資管通常要兼修管理學科(會計學、管理資訊系統...等)和資訊學科(計算機概論、程式語言...等)
因此大一是找出自己未來方向的好時機,從這些課之中瞭解自己的喜好偏向是非常重要的!

鑽研資訊技術的,未來可進一步考資工的研究所、或是把技術應用在金融、醫療...等方面;
而走資訊應用類或管理類的,亦可拿現有的資訊技術應用在某種管理模式或是探討其技術對企業的價值。

小小的建議:唸資管就算不喜歡寫程式沒關係,但一定要對程式與系統有概念,至少要瞭解一種物件導向程式的運作,也就是要看得懂程式碼。有程式的基礎真的不難,重要的是要理解程式的邏輯。

最後,祝所有資管新鮮人都有充實愉快又難忘的大學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